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

首页> 市场调研

来源: 类型:

圭亚那2021年上半年GDP实际增长14.5%

圭亚那财政部10月5日发布中期报告显示,尽管面临疫情挑战和罕见洪水的冲击,圭亚那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 (GDP) 实际增长14.5%,其中非石油GDP增长4.8%。报告进一步将圭2021年全年GDP实际增长目标修订为19.5%,非石油经济为 3.7%,圭亚那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。

从不同产业表现来看,与去年同期相比,农林渔业上半年收缩2.4%,其中畜牧业增长10.6%,大米行业增长7.8%;而糖业、渔业和林业分别下降 22.4%、6.6%和7.1%。采矿和采石业增长23.1%,主要得益于石油行业上半年产量大幅增长65.4%;钻石、沙子和采石总增长 63.3%,得益于其产量分别增长166.3%、119.3%和141%;而黄金和铝土矿因产量下降表现欠佳。制造业增长13.1%,主要得益于非金属制品、化工产品和饮料业表现亮眼。此外,服务业增长9.4%,建筑业增长25.5%,表现强劲。

国际收支方面,2021年上半年,圭国际收支总体逆差6740万美元,而2020年上半年为逆差280万美元。其中经常性账户录得赤字3910万美元,与去年同期赤字3.97亿美元相比显著改善,这主要得益于商品贸易顺差大幅增加,从7270万美元增加到8.13亿美元;资本账户录得赤字1960万美元,而去年同期为盈余4.20亿美元,原因是油气行业私营企业资金流出17.13亿美元,同时1.24亿美元石油领域收入汇入了在美国的自然资源基金(NRF)。圭上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(FDI)比去年同期的9.41亿美元增长41.6%。

物价和通胀情况方面,2021年上半年,圭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.6%,这主要由于恶劣天气和洪水后的供应短缺导致粮价上涨导致,此外全球供应链瓶颈增加了一些输入性通胀压力。但价格上涨是暂时的,不太可能对通胀产生长期影响。报告预计圭全年通货膨胀率约为 3.8%。

全文请见:

https://finance.gov.gy/wp-content/uploads/2021/10/Mid-Year-Report-2021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