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

首页> 市场调研

来源: 类型:

拉加地区一季度债券总发行量450亿美元,2-3月发行量锐减

拉加经委会5月21日发布报告《COVID-19时期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资本流入(2020年第一季度)》,报告要点综述如下。

• 2020年第一季度,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以及商品价格的急剧下降,从根本上改变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(LAC)债券发行形势。1月份破纪录地发行了380亿美元的债券之后,2-3月债券发行呈枯竭态势,一季度总发行量录得450亿美元。

• 3月26日,巴拿马成功地在跨境市场上发行了主权债券,以确保有更多资源来对抗COVID-19大流行。4月,其他4个主权国家(秘鲁、危地马拉、墨西哥和巴拉圭)都通过在国际市场大量发行债券,为应对COVID-19募集资金。这5笔主权债券的发行总额为130亿美元。

• 第一季度(全部在1月份)共发行了5笔国际绿色债和1笔社会债券(social bond)。厄瓜多尔成为首个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社会债券的主权发行人。4月,危地马拉发行了5亿美元的社会债券,为与COVID-19预防、遏制和缓解工作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合格社会投资提供资金。

• COVID-19大流行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冲击因更大的避险行为加剧。拉加地区第一季度的利差扩大了357个基点,3月底为703个基点,接近2008年11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达到的峰值(765个基点)。在COVID-19暴发期间,该地区的股市和货币也大幅走弱。截至3月底,MSCI新兴拉美指数下跌了46%。

• 在第一季度,该地区的负面信用评级次数比正面的多9次。仅4月份,就有14次负面评级,其中11次被评为降级。4月份所有负面评级都提到了COVID-19大流行和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。该地区的商品出口商,特别是石油出口商,受到评级下降的打击最大。


https://www.cepal.org/en/publications/45556-capital-flows-latin-america-and-caribbean-first-quarter-2020-times-covid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