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

首页>图片专辑

来源: 类型:

驻圭亚那使馆隆重举行国庆70周年招待会

        2019年9月23日,驻圭亚那大使崔建春和夫人梁慧丽在圭钟亚瑟会议中心举行招待会,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。圭总统格兰杰、总理纳加穆图夫妇、议长斯科特兰、代理外长威廉姆斯(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)、原住民事务部部长阿里考克、国防军总参谋长韦斯特、财政部部长乔丹、社区部部长巴尔肯、公共电信部部长休斯、乔治敦市长纳瑞、前总理格林等圭政府、议会、工商、文化、新闻等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圭使节、国际组织代表、华人华侨和在圭中资机构代表500余人出席。

  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,1949年10月1日,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,标志着中华民族浴火重生,迈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,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。新中国成立70年来,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,众志成城,砥砺前行,进行了深层次、根本性的历史变革,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、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,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。

  崔大使表示,70年来,中国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中国经济总量从1949年的300亿美元,增至2018年超过13.6万亿美元,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978年的1.8%增至2018年的近16%,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%以上,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增长之源和活力之源;70年来,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,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,4亿多人口达到中等收入水平,中国对全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%,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;70年来,中国从追赶世界发展的脚步转变为参与、引领建设世界。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,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。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建设相互尊重、公平正义、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,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,建设持久和平、普遍安全、共同繁荣、开放包容、清洁美丽的世界。

  崔大使强调,圭亚那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,是中国长期以来的真诚朋友和伙伴。两国人民始终保持着深厚友谊,两国政府在各领域不断深化务实合作。中国愿与圭亚那一道努力,共谋发展与繁荣,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。

  圭总统格兰杰代表圭政府和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。格表示,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经济、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。圭中友好合作关系自1972年建交以来持续发展,两国在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。中国是圭亚那真挚的朋友、可靠的伙伴。圭方愿大力推动圭中关系向前发展,不断造福两国人民。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,圭中友谊地久天长。

  招待会隆重喜庆,气氛热烈友好,崔大使和格兰杰总统共同切蛋糕将气氛推向高潮。招待会现场播放了《中国2019》、《美丽中国》、外交部与各省、市推介活动宣传片等视频,还举办了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”图片展,集中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,崔大使陪同格兰杰总统等嘉宾观看了图片展,格兰杰总统仔细观展,频频称赞。圭国家电视台、《纪事报》、《斯塔报》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。